腹膜透析好方便?換液過程恐增感染率

腹膜透析好方便?換液過程恐增感染率

2015/6/19

(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/採訪報導)每週到醫院報到3次,對洗腎病人來說,無疑是一大困擾,相對於腹膜透析,時間上比較彈性,且可以在家自行完成,比起每週進出洗腎中心來的方便許多,但醫師提醒民眾,雖然腹膜透析較為方便,但患者衛生習慣若不良的話,恐怕就容易增加換液過程中的感染機率。

洗腎2大方式 術前皆需置入管路

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簡彥名醫師表示,臨床上洗腎的方式有2種,一種是血液透析,也就是經由動靜脈導管達到血液中廢物的處理,另一種是腹膜透析,藉由肚子上的管路,將腹膜中的廢物分離出來,以達到血液淨化的效果。

兩者在開始洗腎前,都需要一段準備時間,備妥所需要的管路,選擇血液透析的病人,事前需要在手臂置入一動靜脈廔管,因為原本的靜脈壁很薄,是為了使靜脈壁變厚,待血管成熟,約8~12週左右方可以使用;使用腹膜透析的患者,則需要準備腹部的管路,連接腹腔,術後需要2個禮拜~1個月才能使用,兩者皆屬於永久管路。

腹膜透析感染機率高 腸沾黏患者不能使用

雖然腹膜透析可以由自己或照顧者執行,走到哪洗到哪,但其實它的管路接口外露,需要非常小心以避免細菌感染,患者本身也要有非常好的衛生觀念,否則感染的風險其實很高,醫師也表示,兩種洗腎方式比較起來,仍是腹膜透析的感染較常見,且嚴重時不只腹膜會硬化,就連交換廢物的作用,也會漸漸喪失功能,使腸子蠕動差,一段時間後,恐造成營養不良,最壞的情況就是拔管,改以血液透析的方式替代。

另外,若選擇腹膜透析,醫師會先以腹腔鏡檢視腹膜的狀況,若有些人因為腹部動過大手術,導致腸沾黏的狀況,也無法使用此方式。

綜觀以上,雖然腹膜透析是一項非常方便的選擇,但也需要在患者願意配合,醫師整體評估過後才可以執行,目前臨床上所見的洗腎患者中,約只有一成使用此方式,醫師也表示,使用腹膜透析不代表患者的狀況比較好,感染機率仍是一大隱憂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