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視家暴兒心靈創傷 以免家暴問題延續下一代

重視家暴兒心靈創傷 以免家暴問題延續下一代

2015/6/14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「現在的社會到底怎麼了?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直轄市、縣(市)每年受理婚姻暴力通報件數,就有將近6萬件,且每案的被害人幾乎都育有1名子女,因此推估每年約有6萬名目睹家暴兒童少年,而他們所受到的心靈創傷,可能不亞於被害人。

舉例來說,像是國外知名奧斯卡影后沙莉賽隆,也是名目睹家暴的兒童,在她15歲那年,醉酒而粗暴的父親意圖加害她與母親,母親為了自保而槍殺了先生,莎莉賽隆因而產生急躁脾氣、沮喪、懼怕,直到接受心理創傷治療才改善問題,所以,別在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,其實目睹暴力後的他們,所受到的傷害恐不容小覷。

小時候目睹家暴事件 長大後恐增10倍家暴風險

台南市衛生局表示,目睹家庭暴力的兒童或少年,長大後成為家庭暴力被害人或加害人的比例,約是一般人的5~10倍,因為長期目睹家人以暴力的方式處理衝突,無形中將這種互動方式內化成自己行為的一部分,因此,很容易讓家庭暴力的問題延續至下一代。

據研究指出,目睹家暴事件的兒童,暴力行為極可能淺移默化,進而在成年後也會有暴力傾向,目睹家庭暴力雖然不一定對兒童少年的身體造成直接傷害,但心理的傷害仍不可忽略。

心理創傷不易察覺 多多關心才能避免悲劇重複

由於一般人不易察覺目睹家庭暴力兒少所承受的心理創傷,因此,這些隱形受傷的孩子更需要我們主動的關心與了解,不論是學校、警政、社福、司法、醫療等單位都應更重視目睹家暴兒少的需求,及早提供必要的關懷協助,避免悲劇重複發生,打破家暴是「家務事」的觀念,建立友善的環境支持系統,讓身處家庭風暴的孩子對未來擁有更多希望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