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腦炎現首蹤 台南31歲婦人遭染

日本腦炎現首蹤 台南31歲婦人遭染

2015/6/12

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疫情現蹤,防蚊作戰開始!日前,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,為台南31歲家庭主婦,本月2日因頭痛及發燒至診所就醫,4日症狀持續並出現頭暈、嘔吐等症狀,經過檢驗後確認為日本腦炎,而目前個案仍意識不清,住院治療中。

疾管署表示,個案近期無出國史,平時在住家附近活動,但距住家2公里內,有豬舍、鴿舍、水稻田,因此,研判感染源可能在住家附近,目前同住家人無出現任何不適症狀。

接種疫苗 是預防日本腦炎的最佳辦法

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,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,皆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,6至7月為流行高峰,而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,共1例確定病例。

由於各年齡層均有感染風險,以30到59歲風險為高,且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,因此,若有民眾的住家或工作場所,鄰近豬舍、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時,就應該要自費接種疫苗;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,也應儘速完成接種,以避免感染,衍生嚴重後遺症。

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助於預防病媒蚊

國內傳播日本腦炎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,常孳生於水稻田、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,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,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,所以,疾管署提醒民眾,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,在豬舍、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。

如果無法避免,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,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,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