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曬太油膩 毛孔堵塞恐成草莓臉?

防曬太油膩 毛孔堵塞恐成草莓臉?

2015/6/11

(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/採訪報導)上班族小玫(化名)相當注重防曬,因為夏季來臨,更換了係數較高的防曬品,但只要一擦上就會覺得皮膚悶熱,且伴隨油膩膩的感覺,用了一周後,臉上甚至冒出粉刺、痘痘,沒有黑卻變成草莓臉!皮膚科馮愛真醫師表示,根據門診經驗,每逢夏季時刻,診所治療粉刺、痘痘的病患,會較冬季多1至2成,其中,多患者是在保養品或防曬品上,沒有選擇適合自身膚質的產品,或是將冬季產品延用至夏季,使肌膚增加負擔。

馮醫師進一步指出,最常見肌膚惡化的情形,就是選擇錯誤的防曬產品質地,像是夏天就不適合霜狀的防曬,否則天氣高溫悶熱容易讓粉刺或痘痘惡化,建議挑選強調水感(如凝露狀)、無油的防曬乳質地,減少肌膚負擔,並有效防曬。

清爽程度與防曬力無關!應重視產品防曬系數

很多愛美的女性會擔心清爽型的防曬品會不會讓防曬效果打折?馮醫師強調,清爽程度與防曬力是沒有關係。以前SFP較高的防曬品,因加強物理防曬,因此感覺較油膩;但現在化學防曬技術越來越進步,市面上已有無油並兼具保濕配方的防曬產品,民眾還是應重視防曬系數。

一般上班族 早、中晚各補充一次即可

馮愛真醫師建議,一般上班族於早上出門、中午外出之前及下午5、6點間各補充一次;若是長時間待在戶外的民眾,則須增加防曬系數與補充次數。補充時建議以肌膚出油狀況而定,若是已經出油了,也沒有上妝的人,不妨多洗一次臉,重新補充防曬;不是很出油的人,則可以將雙手洗淨後直接拍打補充。

診間常見因懼怕防曬油膩而不敢使用防曬乳的民眾,但其實只要幾個步驟,並正確的挑選出適合的產品與使用方式下,就能提供給肌膚最佳的防曬防護力:
1)檢測自身膚質/了解膚質是屬於乾性或油性,因每種肌膚適合的產品都不一樣。
2)挑選適合的防曬質地/選擇沒有油脂的成分,比較不容易黏膩,試用產品時建議實際塗抹在臉上,以了解會不會對肌膚造成敏感或刺激
3)隔離產品的成分/除了防曬成分之外,最好也能有保濕水感的成分在裡面,比較好塗抹均勻,也不容易造成肌膚的不舒適感。
4)正確的用量/根據研究指出,民眾在使用防曬品時多是用量不足,正確用量應是臉加上脖子需要約50圓硬幣大小的份量。
5)清潔方式/如果質地較清爽的防曬品,在沒有彩妝的情況下,可直接使用洗面乳清潔;但因防曬品成分多種,若民眾洗後仍有不乾淨的感覺,可用卸妝品清潔後,再用洗面乳清洗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