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風男三餐外食、泡麵 蛋白尿險洗腎

痛風男三餐外食、泡麵 蛋白尿險洗腎

2015/6/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一名有痛風病史的29歲男性,平常三餐常吃外食、泡麵,因下肢水腫至腎臟科門診,經檢查發現收縮壓、腎功能指數都已明顯超標,已達第三期腎臟病程度,加上尿液檢查也發現有輕微蛋白尿現象。好在透過藥物控制血壓、血脂肪,衛教病人要控制飲食,不可以吃得太鹹,病情才得以控制住。

當心!慢性腎臟病初期沒症狀難察覺

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江銘彥醫師指出,腎臟是沉默的器官,所以慢性腎臟病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,不易察覺,等到引發慢性腎衰竭,就只能走上洗腎一途。

有鑑於洗腎造成個人、家庭以及社會的重大負擔。台灣腎臟醫學會提出腎臟病防治口訣,即所謂「三多、三少、四不、一沒有」,以減少腎臟疾病的發生。「三多三少」分別指「多纖維、多蔬菜、多喝水」和「少鹽、少油、少糖」;而「四不一沒有」則是「不抽菸、不憋尿、不熬夜、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」和「沒有鮪魚肚」。

不抽菸、控三高 護腎8法保健康

當然,病人若能好好地與醫師配合,做到「五控三避」,即「控制血糖、血壓、蛋白尿、血脂肪及尿酸」和「避免抽煙、避免感冒和過度疲累、避免會傷害腎臟的藥物或檢查」,亦可降低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。

江銘彥醫師建議民眾,將這些簡易口訣謹記在心,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加上高危險族群定期追蹤檢查,適時介入治療,必能減少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。倘若不幸發生末期腎臟病,也應適時接受透析治療,以利回復生活機能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