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子腰痛又血尿 4公分腎結石惹禍

女子腰痛又血尿 4公分腎結石惹禍

2015/6/8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一名58歲的陳小姐,過去幾年常受尿路結石所苦,時常有腰痛、血尿症狀。今年四月於診所追蹤時,發現右側腎臟結石已超過4公分,合併有腎臟積水狀況,轉介至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求診。醫師判定,結石體積過大不適合採用體外震波碎石或輸尿管內視鏡手術,因此,施行經皮腎臟造瘻取石手術,並採用氣球擴張法,術後4天即出院。

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許智凱醫師說,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,會出現如解尿疼痛、血尿、腎絞痛、噁心、坐立不安、尿路感染等症狀,不同位置和體積的石頭會有不同症狀反應,存在位置可分為腎結石、腎盂結石、輸尿管結石、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等。

結石早期無症狀  治療方式依大小判定

腎結石最常見症狀為腰痛及血尿,有時會合併急性腎盂炎,有發燒、畏寒現象。部分早期無明顯症狀,常導致診斷時結石已經塞滿整個腎臟,因X光上外型酷似鹿角,也稱作鹿角結石。

許智凱醫師指出,治療腎結石,小於半公分且無症狀者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及觀察;2公分內腎結石,可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或軟式輸尿管鏡來治療。但若遇到鹿角結石這類較大或是難以擊碎的腎結石,則必須以經皮腎臟造瘻取石術治療。

而氣球擴張式經皮腎臟造瘻取石術,管路擴張是在X光機導引下以強力氣球單一步驟同時進行擴張及止血,對腎臟功能較不會造成傷害,也能減少血管嚴重撕裂傷機率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