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顧食安 菜脯太白、有刺鼻味當心

端午顧食安 菜脯太白、有刺鼻味當心

2015/6/8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端午佳節即將來臨,各大連鎖超商、賣場及飯店推出琳瑯滿目的粽子,主打傳統、養生概念應有盡有。因此,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陳淑美營養師呼籲,吃粽子想要兼顧美味與健康,可選購份量適中的粽子,越有份量的粽子相對熱量也較高,而糯米製品較不易消化,可搭配當季蔬菜水果,不僅營養均衡,更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及飽足感。

專家教你4選購秘訣

此外,臺北市衛生局也特別邀請黃來發廚藝總監提供幾項選購食材秘訣,他表示,包粽子常用到的粽葉、糯米、菜脯、香菇等食材,為了讓民眾買得安心,提供以下挑選食材要點:

●粽葉/選購粽葉時,葉子顏色太綠或聞起來有化學藥劑味道,應拒絕購買,可選擇無破損、乾燥,清香無刺鼻味的粽葉,以冷水浸泡半天後以布或海綿擦拭洗淨。
●糯米/選購完整飽滿、粒型均一且有光澤的米粒品質較好,若米粒呈異樣顏色,如發黃變黑、出現白色粉質、或是包裝有破裂、內容物太多碎粒等情形,則應避免購買。
●菜脯/應避免購買顏色太白或有刺鼻味的產品,使用前應反覆清洗,並浸泡20-30分鐘,可去除多餘的鹽及添加物。
●香菇/應選擇香味濃,菇傘大、肉厚,且傘緣內捲、傘狀完整為佳,烹煮前先用水浸泡一段時間,可清除粉塵和可能的殘留藥劑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