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攝很重要!每年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

乳攝很重要!每年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

2015/6/8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日前傳出一名婦女,因罹患乳癌,不敢就醫檢查,癌細胞大量擴散,甚至乳房糜爛發臭,都不敢就醫的案例,令人錯愕,然而,事實上乳癌只要經早篩治療,五年存活率將可高達九成以上,也因此,若婦女朋友無意摸到乳房出現腫塊,亦或乳房X光攝影檢查看見不明腫塊,請勿逃避治療,才是保命之道!

定期做乳房攝影 預防乳癌最有效方式

根據統計,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,死亡率第4位之癌症,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罹患乳癌,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,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。

目前經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可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工具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,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化點或腫瘤,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,經證實為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。

研究顯示每2~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50~69歲婦女乳癌死亡率21~34%,故我國補助45~69歲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,並對40~44歲具二親等以內血親,指祖母、外婆、母親、女兒、姊妹,罹患乳癌婦女提供篩檢服務。

有家族史乳癌婦女 更應注意乳房篩檢

不過,即使祭出乳癌篩檢政策,但不少婦女仍視乳癌為非己之事,因而逃避治療!
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在不願意接受乳癌篩檢的婦女,其中有59.3%自覺健康不需要、20.5%太忙沒有時間,錯失了早期發現的良機。

國民健康署呼籲,乳癌是可經由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,且5年存活率超過9成的癌症,呼籲婦女朋友面對乳癌要「及早預防、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」,除了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外,45至69歲以及40至44歲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,應定期接受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,確保乳房健康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