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夏汗如雨下飄異味 打擊汗臭有妙方

炎夏汗如雨下飄異味 打擊汗臭有妙方

2015/6/5

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報導)夏天來臨,台灣海島型氣候悶熱,容易產生惱人的汗臭味,不僅自己感覺黏膩,還會引起旁人閃躲掩鼻的尷尬狀況發生;有些民眾會選擇體香劑或是香水來遮掩味道,但如果選擇過度濃郁的香氛,也可能因異常刺鼻的氣味而使他人反感。為什麼有人流汗不會有異味,有人就會呢?究竟汗臭味是怎麼產生的呢?

汗液本身無味 異味來自於體表細菌

皮膚專科曾忠仁醫師表示,其實流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最主要是維持人體核心體溫的恆定,因為汗腺在排出汗液的過程中,會幫助生物體表帶走大量的熱量,達到散熱的目的。而汗液的主要成份是水,約占總成分的98%到99%,其餘物質為氯化鈉、以及極少量的尿素和鹽分,所以其實人體汗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,是由於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時才會產生臭味。因此,運動後通常流汗會很臭,是因為體表變得高溫潮濕,成為細菌繁殖的最佳條件。

止汗劑易引起皮膚過敏 微波熱能助改善流汗異味


濃郁的汗臭味使人尷尬,因此某些人會使用止汗劑;曾忠仁醫師說明,市售的止汗劑大多含有鋁鹽與鋯鹽,主要利用鋁分子滲入汗腺,讓細胞變化膨脹而阻塞汗腺口,達到減少排汗的目的,但大部分的止汗劑含有一定的香精與化學添加劑,因此若體質較敏感的使用者,可能會引發皮膚紅腫刺痛等現象。

曾醫師表示,過去常使用的止汗方法還有口服藥、或是交感神經阻斷手術,效果雖尚可但仍有一定的風險。現在針對「流汗異味困擾」的治療方式,大部分都還是採取微波熱能止汗,以非侵入的方式傳遞能量,將能量集中在真皮層及脂肪的交接處,並對汗腺進行破壞,改善腋下流汗與異味的產生。但他也建議,在實施任何治療前,應與醫師仔細溝通,才能充滿自信迎接夏天的到來!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