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血、抗氧化 四物湯順應季節聰明喝

補血、抗氧化 四物湯順應季節聰明喝

2015/6/5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隨著養生風氣的盛行,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會據不同季節,採取適當的食療來補身,舉例來說,像是被稱為婦女病聖藥的四物湯,因具有補血、活血的雙重功效,所以,有許多女性會在經期後喝四物湯來補身,但你知道嗎?其實四物湯的成份與運用,也要跟著季節做變化,才能達到效果。

隨季節變化 四物湯成份也有所不同

新營醫院邱玉柱中醫師表示,根據近代研究顯示,四物湯主要成份有當歸、阿魏酸、地黃、寡糖、芍藥竿及川芎秦等,其中當歸,補血養血;白芍,柔肝止痛、補血歛陰;地黃,調補肝腎;川芎,活血行氣。

簡單來說,四物湯不僅可補血、改善血管損傷外,還能抗血栓、抗氧化、降低血液黏稠度以及改善免疫等功能。至於在四季的組成與運用,醫師強調要依順應變化,添加不同藥物,如此一來,才能對症治療及預防:

1)防風四物湯/春季用,加倍川芎,有助於袪風止痛。
2)黃芩四物湯/夏季用,加倍芍藥,養血歛陰,並加黃芩治,解暑氣。
3)門冬四物湯/秋季用,加倍熟地,助於養血滋陰,補精益隨。
4)桂枝四物湯/冬季用,加倍當歸,治血虛萎黃,弦暈心悸,虛寒症;加桂枝,則可治風寒冷痛,關節裨痛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