罹食道弛緩不能症 女子「食不下嚥」10年

罹食道弛緩不能症 女子「食不下嚥」10年

2015/6/4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一名26歲的年輕女性,10年來都有吞嚥困難的問題,但近3年狀況加劇,甚至體重減輕近10公斤,每餐都發生吞嚥困難,逆流,胸口疼痛不適等症狀。經雲林基督教醫院以內視鏡初步診斷為食道弛緩不能症,並轉回彰基總院確診,經醫師安排經口內視鏡食道括約肌切開術治療,一個月後患者已無吞嚥困難症狀,且無後遺症,得以正常進食,體重也在一個月內增加約3公斤。
 
食道括約肌緊縮  因而造成吞嚥困難

彰基肝膽腸胃科楊佳偉醫師表示,「食道弛緩不能症」在國外發生率約10萬分之1至2,好發年齡為25至60歲,主因食道的神經元因不明病因發炎致反應減少,讓食道蠕動減緩,而下食道括約肌無法鬆弛,造成吞嚥困難。
 
楊佳偉醫師也提到,一般來說治療方式有:保守性的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及食道氣球擴張術。還有根治性的外科手術,或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,此治療較不會破壞食道黏膜,體表也不會有傷。是以胃鏡伸入食道肌肉中間,如同開隧道般,並在隧道內進行食道環狀肌肉的切開,助於解決食道括約肌緊縮問題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