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閉症與缺乏鋅有關 抗生素助改善

自閉症與缺乏鋅有關 抗生素助改善

2015/6/3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採訪報導)自閉症是一種因腦部功能異常所引起的先天性發展障礙,每個人的症狀、嚴重程度都不一,在去年時中研院就已先證實Tbr1蛋白及Shank2蛋白缺失是造成自閉症的原因之一,因此,為了更進一步了解,他們與韓國科技大學進行跨國合作,結果發現離子與兩種蛋白的交互作用,與治療自閉症有關。

抗生素與鋅離子結合 可改善社交行為

近年來在自閉症的臨床治療上發現,缺乏鋅離子是常見的原因,且根據2011年刊登於《科學報導》中的一則研究顯示,針對1,967位自閉症兒童(1553名男童及414名女童)的頭髮進行分析,發現有近3成的自閉症兒童有缺鋅的情形。

對此,中研院薛一蘋博士表示,Tbr1與Shank2兩種基因缺失的小鼠,當神經細胞傳導訊息接觸後,離子通道(NMDAR)的活性會有變差的現象產生,而此研究發現,施用抗生素氯碘奎醇(Cq)可有效改善小鼠的社交行為缺陷。

當Cq進入體內與鋅離子結合時,會活化蛋白激酶,增加突觸後離子通道(NMDAR)的活性,進而改善因Tbr1與Shank2缺失所造成的神經細胞活性低落,有效增進小鼠的社交能力,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《自然通訊》期刊。

並非人人適用氯碘奎醇 當心恐增副作用

由於自閉症的成因分為五大類,氯碘奎醇只對鋅缺乏者有效,若用於其他類型的患者,恐怕除了無效之外,還可能會產生副作用,所以,但薛一蘋博士強調,未來如果真的要將此治療用於臨床上的話,則需要有客製化的診斷,才能對症下藥,減少風險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