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命危機!有牙周病罹心臟血管疾病機會高一倍

致命危機!有牙周病罹心臟血管疾病機會高一倍

2015/6/3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牙周病是全身性的健康殺手!因為當外來細菌侵入口腔時,會誘導病人的自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,身體在殺菌的同時,也破壞了牙肉及牙床骨頭,最終導致牙齒脫落。而這些自身產生的抗菌物質,甚至會藉由血液擴散到其他部位,造成連串的全身性病變,例如:有牙周病的人得到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,比一般人高一倍。值得注意的是,相同的機轉若發生在腦血管將導致中風。有時甚至會危及生命,不可不慎。

牙周病危害多  不限口腔!

阮綜合醫院牙科部賴彥成醫師說,牙周病細菌可能順著血液,在冠狀動脈腔形成菌斑,隨著動脈管壁增厚產生血栓。即使是口腔牙周組織發炎所產生的物質,也會循著血液引發類似的心血管反應;而一旦冠狀動脈的阻塞,心臟缺氧,也將導致心肌梗塞。

孕前預防牙周病  可促進母嬰健康

此外,懷孕時由於賀爾蒙變化,很多孕婦都有牙齦流血或腫痛的現象。根據研究,孕婦罹患牙周病可能不利懷孕,因為牙周病病菌引發釋放發炎物質,可能造成羊膜提早破裂而早產、嬰兒出生體重的過低。早產及體重過低嬰兒的母親,通常比正常的母親有嚴重牙周病的比例更高。

牙周病治療  有助血糖控制

而賴彥成醫師也說,在糖尿病病人的身上經常會發現罹患牙周病,因為牙周病和糖尿病都會促進慢性發炎細胞產生。若針對牙周病進行深度牙根整平去毒,同時結合短期的抗生素治療,會發現對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有很大的幫助。從兩者的致病機轉,可推論任何可以降低牙周致病菌的治療,對於糖尿病的控制也會有幫助。

牙周病是一種感染性疾病,會引發身體的低度發炎反應,導致系統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、早產或胎兒體重不足、糖尿病的發生或進展。千萬不要以為口腔的感染只限於口腔,而不予理會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