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成豆製食品殘留漂白水!有刺鼻味別買

一成豆製食品殘留漂白水!有刺鼻味別買

2015/6/2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豆干、豆皮、豆腐,近來搭上國民健康潮,攝取植物性蛋白成為保健主旋律後,菜市場多種豆類製品,或是便利商店架子上的豆漿,都成了熱銷產品。然而,菜市場所販賣的豆類食材,其實只要仔細想想,幾乎都放在常溫之下販賣,但,其實豆類食品若放置時間過久,很容易因此腐敗,所以為了讓賣相好看,讓不少廠商挺而走險,加入雙氧水以利保存,使得豆干、豆皮等食品,成了台灣菜市場,最容易出事的問題食品之一!

漂白水吃多 長期下來會傷腸胃

這些豆類食品到底有多麼惡名昭彰?根據多個縣市衛生局抽查,這些食材幾乎屢屢上榜,百抽不墜,名單上從來不缺豆干豆皮。而消基會近期又對北中南部菜市場,隨機抽查了五十個樣本,果然,雙氧水超標情況,還是屢見不鮮,達六個樣本驗出殘留雙氧水。

雙氧水又稱作過氧化氫,不肖廠商為了防止食物細菌過度孳生,或是為了賣相好看,都會添加此物,遊走法律紅線,消費者若食用殘留過氧化氫的食物,可能會引起頭痛、嘔吐等症狀,長期下來還可能造成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,影響健康。

消基會建議,消費者在購買各類豆製品時,應避免選擇外觀過白的商品,要選擇聞起來無刺鼻異味的商品,且應儘量選擇於冷藏環境下販售的商品,以免不良的貯藏環境導致商品變質,食入後影響身體健康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