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疹疫情持續燒 醫籲施打疫苗預防

麻疹疫情持續燒 醫籲施打疫苗預防

2015/5/2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近日疾管署公佈,免稅店員工出現群聚麻疹案例,推測可能是國際旅客旅遊途經免稅店造成傳染。因麻疹潛伏期長,且發疹前即具傳染性,潛伏期長且傳染力高,容易造成疫情。

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,麻疹是病毒傳染疾病,剛開始症狀類似感冒,潛伏期約7-18天,會出現發燒,鼻炎,咳嗽,結膜炎等表徵,之後自耳後,顏面開始出現丘疹,往下至四肢擴散,並持續數天,且易出現併發症,如次發性細菌感染,肺炎,腦炎等。麻疹具高度傳染性,可能藉由空氣,飛沫和接觸病人分泌物而感染。發疹前即具有傳染力,也是快速傳染的原因。

打過疫苗安啦? 抗體恐隨年紀增長消失

過去因大多數人都得過麻疹而終身免疫,加上台灣因疫苗的成功推廣,國內已經極少有疫情傳出,大多皆國外移入病例。但成人因小時施打過疫苗而具有保護力,可能隨著年紀增長而抗體消失。

因此,廖醫師並再次提醒,預防麻疹最佳的方式:仍是施打疫苗。建議年滿一歲幼兒需儘速施打疫苗,未曾得過麻疹也未施打過疫苗,以及已施打疫苗但可能隨年紀增長而抗體消失的民眾,若有至疫區旅遊計畫,可至醫院感染科門診,評估接種需求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