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性」趣缺缺、易疲勞 男性更年期找上門

「性」趣缺缺、易疲勞 男性更年期找上門

2015/5/25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採訪報導)出現易怒、焦慮、勃起功能障礙等問題時要當心,恐是「男性更年期」找上門!過去在各方的推廣下,女性荷爾蒙的觀念已眾所周知,且普遍受到重視,但相較於有同樣問題的男性,國人的認識就顯得相當不足。對此,醫師表示,其實只要過了40歲後,體內睪固酮的分泌量,就會逐漸走下坡,進而出現各種更年期症狀。

男性更年期患者多 就醫比例卻很低

亞東醫院泌尿科吳維哲醫師表示,一般來說,男性在40歲後,睪固酮的濃度就會開始下坡,約50歲左右便會出現憂鬱、注意力不集中、高血脂、肌肉萎縮、骨質流失、腰部肥胖、性慾降低等問題,且根據過去統計發現,2010年男性荷爾蒙低下患者在全球就有4000萬人,但僅有約160萬人接受治療,由此可見,即使在這麼龐大男性荷爾蒙低下症的病患族群中,就醫的比例其實很低。

此外,現在也有各種研究,紛紛指出方研究男性荷爾蒙低下,與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、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密切的關係。

問卷+抽血 為男性更年期診斷方式

至於診斷男性更年期的方式,主要分為問卷及測量血中男性荷爾蒙濃度兩種,一般而言,會先以問卷方式來做為初步篩檢,如果達到異常的標準時,就得要測量血中濃度,一旦睪固酮數值小於230ng/dL時就要接受治療。

在治療方面,目前主要以補充睪固酮的方式來改善,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,現在有針劑、凝膠、口服藥等選擇,只是每種藥物所看見療效的時間有所不一,若以臨床上看見的來說,最快一個月就可以改善早晨勃起、增加性活力及增強性慾等問題,但如果要達到減少體脂密度、提升骨密度等效果,則需花費6個月甚至1年以上。

多服用帶殼海鮮可改善?醫:無效

最後,吳維哲醫師提醒,有多數民眾都會認為多服用帶殼海鮮,如蝦蟹類或是牡蠣,或直接補充,可改善整體症狀,但以目前的統計來說,尚未看見明顯的效果,不過,補充鋅確實可幫助合成男性荷爾蒙,但這僅適用於合成能力正常的男性。

因為年齡超過40歲以上的男性,製造男性荷爾蒙的睪丸會逐漸縮小,製造荷爾蒙能力差,所以,此時並非缺乏營養素,而是一種老化的過程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