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子嘴巴傷口好不了!竟罹口腔癌第二期

男子嘴巴傷口好不了!竟罹口腔癌第二期

2015/5/20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有一天,醫生倘若語重心長,苦口婆心,說到嘴巴冒泡,希望你進一步做癌症篩檢,切記,請勿拒絕!一名五十二歲的林姓男子,平日因有嚼檳榔與抽菸的習慣,三年前,在醫院醫師的檢查下,發現嘴巴出現白斑,建議切片化驗,然而,男子卻以時間繁忙為由,斷然拒絕,直到近日,男子發現口腔傷口仍持續未癒,心生恐懼之下,只好帶著顫抖的情緒回診,不料這一回去,果然確診口腔癌第二期,讓他悔不當初!

口腔癌病例數不斷暴增 已站上七千人大關

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均高居台灣男性癌症的第4位,近九成的口腔癌病例和嚼檳榔習慣有關。其中,近幾年來,我國口腔癌病例數,數據更有惡化的跡象,統計進一步指出,全台每年口腔癌新增案例,已暴增至七千例以上,增加的情況,儼然失速。

然而,口腔癌的威脅,在台灣不應如此劇烈!國民健康署提供公費四癌篩檢後,不少醫院醫生,同時響應,力推癌症篩檢,只要符合公費補助年齡的病患,便熱心提醒,還請個管師,一一以親切的信函與口吻,拜託患者受檢。

尤以口腔癌的檢驗最是容易,只要嘴巴一張,醫師眼睛往裏頭掃一下,即可辨別,也因此,患者不應如此錯失一次又一次的篩檢機會。

口腔癌篩檢補助 年齡限制寬鬆

再者,口腔癌的公費篩檢,比起其他癌症檢驗條件,又更加放寬,其實口腔癌的檢測,只要民眾有抽菸、嚼檳榔的習慣,早在三十歲即可免費受檢,而有嚼檳榔的原住民,自十八歲起,也一併納入補助範圍。

值得關注得是,因台灣癮君子與紅嘴族眾多,去年接受口腔癌篩檢的人次達一百萬人,進一步分析,這些口腔癌高危險群,超過六萬六千名有疑似陽性個案,而經過切片後,發現六千名的癌前病變或癌化個案。

在癌症海嘯一波又一波,不停拍打國人健康堤防的同時,符合四癌公費檢測年齡的民眾,實在不應一次次逃避篩檢,除了能確保身體健康外,更能大幅減少健保財政不必要的浪費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