燃脂解膩?六成蘆薈產品 蘆薈素全都超標

燃脂解膩?六成蘆薈產品 蘆薈素全都超標

2015/5/15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蘆薈,近年來因減重風潮盛行,成了許多宣稱能燃脂解膩的產品,所愛用的熱門成分,不過,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,所公布的最新抽查資料指出,市面上含有蘆薈成分的產品,高達六成蘆薈素全都超標,吃多恐嚴重腹瀉。

產品違規廠商 聯華、台鹽、杏輝都有

食藥署指出,其中蘆薈素超標的品牌有,「纖吃纖盈-窈控33」、「KGCHECK纖油解膩錠」、「burner倍熱順酵錠」、「KOKOKG-阻澱力」、「膠原千姿膠囊」、「優倍多 順暢美顏錠」6支產品,製造商從聯華食品到台鹽、杏輝全都中招。

蘆薈原料可供為食品原料使用,惟需確實經「完全去皮」後始得加工使用。蘆薈素主要存在於外皮,果肉僅有少量,但因去皮不完全,或加工時污染,蘆薈果肉產品可能仍存有微量蘆薈素。經食藥署研究檢驗組實驗,蘆薈乾燥粉末之蘆薈素背景值約為3000 mg/kg左右。

大量食用蘆薈素 恐導致腎衰竭

過去一時掀起搶購風潮的綠膳纖,就是因為蘆薈素超標而被迫下架,探究蘆薈素的問題,若過度服用,會刺激腸胃蠕動,導致不斷腹瀉,更可能演變成脫水,嚴重甚至是腎衰竭。

食藥署呼籲,業者如有生產含蘆薈成分之食品應實施自主管理,做好原料管控及衛生安全監測,如發現蘆薈素不符規定,應依食安法第7條第5項規定,主動停止產品製造、加工、販賣及辦理回收,並通報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,如業者進行自主性產品下架、回收及銷毀作業而未通報所轄主管機關,應依同法第47條第1項第2款,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