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鮮人工作不得志 罹憂鬱症風險增三倍

新鮮人工作不得志 罹憂鬱症風險增三倍

2015/5/14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壯志未展,職涯受挫,初入職場,就被傷得遍體麟傷,在台灣,因教育制度未在學途之中,給予天賦挖掘的機會,讓不少大學畢業新鮮人,彷彿人生失焦,找工作因此跌跌撞撞,毫無頭緒,而在這些過程中,若未有旁人支持,給予鼓勵,在日夜身心煎熬後,很可能因此罹患憂鬱症!根據研究指出,工作不得志的年輕人,罹憂鬱症的比例,比起常人要高出三倍之多。

找無頭路!一成三年輕人跌撞中憂鬱

這項研究發布於《慢性疾病預防期刊》,顯示失業與憂鬱症有著顯著的相關性。研究針對十八至二十五歲的族群,進行相關分析,他們發現,將近一成二的年輕人出現憂鬱症狀,其中兩成三找無頭路,推估,失業年輕人出現憂鬱症狀的風險,是一般人的三倍以上。

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徐西森認為,研究雖可能有東西文化差異的適用性和解讀性,但年輕人失業確實是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心理與社會問題。

徐西森教授進一步從生涯發展理論的觀點指出,18~25歲的人生階段正處於生涯發展的探索期和建立期,就業不適應或不穩定是很常見的狀況。家長親友可多關心,以支持取代歧視、以鼓勵代替指責,給予情緒支持並提供具體的就業協助或生活規劃,這些都有助於降低失業對年輕人的心理衝擊。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,此階段的失業,可視為是一種短暫的失落,失落總是會經歷憂鬱的過程,常常是來自於對自己工作內容、性質選擇的未定,或目標設定較高,也包含了未就業。若要打破失業與憂鬱循環,最好的方式仍是接受憂鬱的處置,這同時也有助於對自我的能力的釐清、肯定及工作的正確態度,甚至對未來的心理衛生促進、正向思考也有幫助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