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童腹部疼痛、黃疸 竟是總膽管結石所害

女童腹部疼痛、黃疸 竟是總膽管結石所害

2015/5/14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一名11歲的女童因發燒、腹痛,甚至有黃疸出現而前往就醫,檢查後發現女童已腹痛兩天,小便顏色也呈現較深色的茶色尿,經腹部超音波發現是膽囊結石滑落至總膽管塞住,造成的「總膽管結石」,醫師也感到訝異,女童比一般常見患者年齡小很多。
  
什麼是總膽管結石?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羅清池醫師表示,膽道結石最普遍的原因為膽囊的感染,使溶解於膽汁中的物質沈澱,成為膽結石,當這些膽囊結石掉落至總膽管塞住的時候,就變成所謂的「總膽管結石」。一旦塞住造成膽道壓力上升,即會有右上腹部疼痛感,也會造成膽汁中的細菌及膽色素逆流回血液中,而產生患者有發燒、畏寒、黃疸及茶色尿等症狀。

膽結石嚴重恐致命   當心4危險因子

大部份膽結石多無症狀,只要結石沒有滑出總膽管或引起發炎,可以先追蹤檢查即可。但膽管結石則不然,若不處理,除了症狀持續外,若膽管被結石阻塞,將會造成疼痛、阻塞性黃疸,急性膽管炎、膽石性胰臟炎等其他病況,嚴重的話甚至還有可能引起敗血症,危及患者生命。

羅醫師也提到,以往膽結石的危險因子有4F,分別為︰Fat肥胖、Female女性、Forty40歲以上、Fertility多產婦,另外有家族史得到機率也較高。像這位11歲女童,原來因為其母親也曾患有總膽管結石。

在醫師診斷下,治療方法是將內視鏡置入十二指腸中段,由內視鏡伸入小管進入總膽管,打入顯影劑再照X光,顯現出膽道結構和阻塞情況,並以特製水球將總膽管開口處撐開,再以金屬網把結石撈出來,撈出之結石掉落至十二指腸道,會經由大腸隨大便排出,無須擔憂。而內視鏡治療恢復期短,住院天數縮短為兩天,對患者來說安全性較高,較能接受。

結石會再復發   偏方「化石草」勿亂用

但醫師提醒,雖然經過手術,但不見得從此「水落石出」,不管是用哪種方式治療結石,都無法完全防止結石之再發。醫師建議飲食上還是要多注意,低糖、低脂、低膽固醇,多吃蔬菜、水果,養成三餐定時定量,避免會脹氣食物。更重要的是,定期追蹤檢查才能有效預防,千萬不要自行嘗試「化石草」等偏方或亂服成藥,以免錯失診治時機。
 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