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婦女 罹子宮頸癌風險增六倍

產後婦女 罹子宮頸癌風險增六倍

2015/5/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採訪報導)近十年來,台灣各界均積極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,以及提倡子宮頸癌疫苗的施打,讓子宮頸癌在所有癌症之中,成為少數病例數不斷銳減的癌症,不過婦女朋友還是不可掉以輕心,因導致子宮頸癌變的人類乳突病毒,仍時時埋伏,在抵抗力最為脆弱時,捲土重來!尤其是懷孕婦女,更需多加留意。

生產後抵抗力變弱 病毒易趁機而入

根據統計產婦感染HPV的整體風險,是未曾生育過的女性的2倍;感染高致癌性的HPV第16型病毒機率更是高達6倍之多。醫學會理事長暨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鄭博仁指出,孕婦分娩時子宮頸內部的黏膜上皮層變薄,抗感染能力減弱,加上生產時子宮頸急遽拉扯,產後造成撕裂傷導致發炎比例增加 。

此外,每一次的懷孕分娩,都會讓子宮頸口愈來愈外翻,子宮頸內口與外口交接的轉換帶,在性行為過程更易外露,增加病毒侵襲的機率。

產後打子宮頸疫苗?醫:不會對母乳造成影響

他進一步說明,產後六個月除了是母乳哺育的黃金期,也是HPV疫苗接種的時間點,但卻有不少產婦可能疑惑,孩子都生了再打疫苗會不會太晚?鄭博仁理事長表示,美國疾病管制局和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研究都顯示,即使已經感染過HPV,再接種疫苗同樣有效,反而還能刺激更多抗體抵禦致癌性病毒,加強抵抗力。

至於哺乳期施打疫苗,會不會影響胎兒健康?他說,其實哺乳媽媽是可以接受部分疫苗的接種而不會影響嬰兒,例如流感疫苗、德國麻疹及子宮頸癌疫苗等,其中子宮頸癌疫苗也是皆然,媽媽無須過度擔憂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