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過胖 兒童心腦血管疾病問題嚴重

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過胖 兒童心腦血管疾病問題嚴重

2015/5/7

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報導)根據統計台灣成人與兒童,體重過重及肥胖者,占人口比例已高達1/3,顯示體重過重在台灣已是值得重視的問題,尤其是肥胖的兒童長大或成年後,易產生疾病,例如高血壓、二型糖尿病、腦中風或哮喘等,這些疾病會影響兒童情緒及精神健康,進而造成缺乏自信心及自我形象低落,此外肥胖亦會引起飲食失調,例如暴食症以及抑鬱症等。

造成肥胖的原因,除了運動少與飲食攝取過量之外,經由研究證實也可能是體內的肥胖基因所造成,基因檢測機構蘇聖傑醫師表示,肥胖大多是整個家族的問題,肥胖基因是絕對遺傳基因,如果在幼兒時期便獲知肥胖基因的存在,建議需加以干預,成年後患肥胖症的機率就會小很多。

陳小弟就是一例,陳小弟的父母因健康與減重的考量,一家三口做了全方位健康基因檢測服務,共檢測全家的613個基因位點、57項遺傳疾病風險,除了發現3人都有肥胖的高度風險之外,卻也意外發現,陳小弟的基因檢測報告竟然有父母所沒有的疾病風險。其中,陳小弟腦中風的風險高於一般人的3.21倍,而令人聞之色變的大腸癌風險,更是比正常人高出2.41倍,經醫師詢問後才發現,原來陳小弟的媽媽家族有相關病史,再加上父母雙方的隱性基因,結合而成疾病的高度風險。

基因檢測機構顧問王政力表示,癌症雖然不一定會經由遺傳基因造成,但會經由基因傳遞至下一代,使其後代產生癌症的機率遠高於一般人,這些缺陷的基因本身具有遺傳性,就算是父母雙方的基因都健康,只要父母有隱性基因存在,也有可能結合成異常的癌症基因。以陳小弟的案例來說,雖然疾病的發生機率比一般人更高,但只要透過檢測瞭解自身基因的缺陷,搭配專業營養師控制飲食、生活習慣,便可以幫助延緩肥胖與疾病對身體的傷害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基因檢測不是只檢測出數值就好,解讀數值的意義也很重要,基因檢測機構院長陳芳蒂醫師表示,坊間的基因檢測相當多,但檢測出來的數據卻不是人人都有辦法解讀,且不同人種的基因不同,消費者應選擇專為華人訂製的基因檢測服務,較能準確瞭解與預防疾病風險。

而檢測前後更要完整諮詢,讓民眾瞭解檢測數據的意義,同時透過檢測結果以及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服務,可藉由調整飲食與個人化的營養補充品遠離疾病風險。就如同案例中的陳小弟一家人在基因檢測後,透過飲食調整、運動與適量補充營養品的調理下,在2個月內共瘦下8公斤,身體變得輕盈之外,也漸漸遠離疾病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