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暖花開帶毛小孩趴趴走 定期驅蟲措施要做好!

春暖花開帶毛小孩趴趴走 定期驅蟲措施要做好!

2015/5/4

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報導)邁入春夏之際,很多飼主都會帶著愛犬外出踏青,近期診間有一名飼主張小姐表示,平常都會帶著家中愛犬趴趴走,亦都會定期帶寵物到沙龍做美容洗澡,請專業美容師幫忙除跳蚤、清理肛門腺等,以為如此便已做好預防寄生蟲感染措施,不料,近日卻發現愛犬開始精神不振、食慾減低,甚至不斷咳嗽,帶去醫院診療後,才發現竟是因為寵物體內感染心絲蟲。人愛動物醫院許嘉展醫師表示,幫毛小孩定期洗澡美容僅為清潔防護,要預防寄生蟲感染,應每月定期做好除蟲措施,如此才是保護寵物的不二法門! 

春秋季節正值寄生蟲繁殖期 應定期預防寵物寄生蟲感染

許嘉展醫師表示,常見的寄生蟲區分為體內與體外,最廣為人知的體外寄生蟲如壁蝨、跳蚤等,透過寵物相互接觸或散步遊玩而感染;體內寄生蟲如蛔蟲、絛蟲及鉤蟲,是因環境不潔、誤舔誤食來感染,而心絲蟲則是透過蚊蟲叮咬傳遞。許醫師提醒飼主,雖然一般寄生蟲的繁殖季為春、秋季居多,但夏天因天氣悶熱,易造成蚊蟲大量孳生,被蚊蟲叮咬的機率反而增大,且感染心絲蟲後數月到數年之後才會有明顯的症狀,每當飼主發現時常常為時已晚,因此也需特別注意。

許醫師強調,很多飼主於周末假日都會帶寵物外出,無法避免蚊蟲叮咬,但可透過定期使用寵物驅蟲滴劑及清潔環境,來防止寄生蟲危害到寵物。此外,他也指出,寄生蟲不只會寄生於寵物身上,家中的沙發、地毯與牆角等,也經常是寄生蟲藏匿之處,不易清除乾淨造成困擾。因此,提醒飼主無論寵物平常是在家或是室外活動,飼主都應保有預防更勝於治療的觀念,定期使用驅蟲滴劑並且在繁殖季時更應減少到戶外活動的次數,才能降低寄生蟲感染的機率。

寵物驅蟲不可忽視 「每月一劑」預防更勝於治療

許嘉展醫師提醒,心絲蟲是最嚴重卻最常被忽視的體內寄生蟲疾病,當心絲蟲進駐寵物體內,會使得寵物易喘、咳嗽、運動力下降、食慾不振、肚子變大但日漸消瘦,就是常說的「腹水」,嚴重時甚至會引發心臟衰竭而死,需要特別注意的是,它也有可能進入人體,造成飼主的健康危機,因此,定期於每個月使用一次驅蟲滴劑,就顯得相當重要。

一般來說,犬類為心絲蟲最主要的宿主,但貓咪若是感染心絲蟲,致死風險卻比狗更高。臨床經驗上,以貓咪來說,若體內有心絲蟲,所引發的心肺循環衰竭的症狀,往往已措手不及,且只要體內有兩隻心絲蟲就足以致命!

醫師表示,從上述可知寵物定期驅蟲之重要性,但飼主常會問,驅蟲滴劑該如何挑選呢?其實,市面上常見的寵物除蟲滴劑有數款,但有些僅能防止體外寄生蟲如跳蚤、壁蝨的感染,而目前已有美國FDA核准處方用藥的寵物滴劑,貓犬都可使用,可達到預防體內外寄生蟲的作用,特別的是,藥性較為溫和安全,寵物在懷孕、泌乳期也可使用,若不小心過量使用較不需擔心產生嚴重副作用。建議飼主在購買前若有疑慮,可先與專業獸醫師諮詢。

寵物健康網 駐站醫師為你把關寵物安全

呼籲飼主不要因忽視與缺乏對寄生蟲疾病的相關資訊,使得許多寵物受寄生蟲的侵害而死。現在可利用寵物健康網,其特設立的「線上診斷室」,邀請動物醫師提供線上診斷及寵物健康安全新知,本月由人愛動物醫院許嘉展醫師擔任駐站醫師,如欲得知更多寵物衛教資訊,可至寵物健康網查詢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