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慢性腎臟病 勿亂服藥、監測3高

遠離慢性腎臟病 勿亂服藥、監測3高

2015/4/30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都吃外食,長期的不健康飲食習慣容易使三高、慢性病上身進而引發慢性腎臟疾病。腎臟科醫師表示,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未經醫學證實的偏方,應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來規劃療程,而可選擇的治療方式分為血液透析、腹膜透析、換腎。

慢性腎臟疾病已經成為國人健康的一大隱憂,南投醫院腎臟科葉哲廷醫師指出,慢性腎臟疾病初期狀態並不明顯,其腎臟病變的原因包括:慢性疾病導致、自體免疫系統失調、不當服藥、泌尿道阻塞、遺傳等。

腎臟病衞教師周惠敏也表示,腎病變可經由血壓、血糖等控制及生活型態的改變以達預防及減緩,而腎病變(尤其是尿毒症)是一個系統性的疾病,所以病人必須要能與醫師密切配合,才能預防各種併發症。

食物攝取有限制  採低蛋白飲食、低氮澱粉

而飲食方面也需多加留意,營養師蔡秀雯說,腎臟病患者飲食因須限制蛋白質,故需選擇含氮較低之澱粉當點心如:米苔目、仙草愛玉、冬粉等,但要留意水分的攝取,在烹調用油方面也盡量以低飽和度的植物油(如:沙拉油、芥花油、橄欖油)為主,以取代豬油及奶油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