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院、衛生所合作 就近治療打擊C肝

醫院、衛生所合作 就近治療打擊C肝

2015/4/2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莫忽視C型肝炎,拖久了會引發肝硬化、肝癌。因此為了造福C肝患者,不用舟車勞頓往返醫院,彰化醫院肝病團隊與田中衛生所合作「社區慢性肝炎行動醫療站」服務,讓南彰化患有C肝的民眾,能就近追蹤治療。C肝患者黃先生,就是透過此服務,開始接受干擾素注射治療,雖然有輕微的副作用,但在肝病團隊衛教及鼓勵下,克服不適繼續治療,現在都以自身為案例,分享鼓勵同疾病患者,勇於治療。

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詩典醫師說,C肝是經由體液傳染,主要傳染途徑,包括毒品注射、針扎意外及血液相關製品的輸注,在1992年開始C型肝炎抗體篩檢之後,輸血感染的肝炎已近消失,因為C肝有5到8成會變為慢性,又不像A、B肝有疫苗預防注射,所以C型肝炎成為首要治療課題。

及早治療 遠離肝癌、肝硬化

C型肝炎患者,只要條件符合健保給付標準,治療期間不需付費就可有效根除C肝,減少肝硬化、肝癌等發生率。治療期間約半年到一年之間,需依患者情況決定,另外,會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,如:感冒症狀、腸胃症狀、憂鬱、失眠等症狀,醫師會依嚴重度開立減緩藥物使用。
 
而陳詩典醫師進一步指出,103年透過田中衛生所追蹤C型肝炎的民眾就有320位,但接受巡診只有186位,因評估南彰化地區消化系醫師資源的分布顯著不足,加上病人往返醫院的交通與時間問題,彰醫肝病治療團隊已經每月駐點在田中衛生所服務,呼籲受追蹤的患者,勇於回診治療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