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刑人染德國麻疹 恐波及獄中205人

受刑人染德國麻疹 恐波及獄中205人

2015/4/2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德國麻疹再添一例!日前,在北部有一名48歲男性受刑人,於4月10日出現流鼻水、軀幹起紅疹等症狀,17日因症狀未改善至醫院就醫,並隔離治療,於28日經檢驗確診為德國麻疹,目前已出院返監服刑。由於個案於暴露期間無國外旅遊史,研判為國內感染病例,至於可能感染的來源,仍在調查中。

疾管署表示,個案於可傳染期間除在醫院外,無其他活動史,已知有205人在其可傳染期與其可能近距離相處,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195名接觸者,包括獄友、監獄工作人員及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,未發現有孕婦接觸者及疑似症狀者,預計追蹤觀察至5月8日,另10名接觸者尚在聯絡中。

胎兒染德國麻疹 恐增心智不足、死亡風險

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,共4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,分別為2例境外移入及2例國內感染。雖然有9成5以上民眾,曾經感染或已接種疫苗,所以,一般人若感染症狀大多較輕微,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,就可能會造成死產、自然流產,而胎兒則可能會耳聾、青光眼、白內障、小腦症、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,甚至死亡。

因此,一旦國內育齡婦女經檢驗後發現不具德國麻疹抗體,可持抗體陰性報告,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)。

發燒、鼻咽炎皆為症狀 民眾應提高警覺

疾管署提醒,德國麻疹在出疹前後7天都具有傳染力,可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,但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,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,應儘速接種疫苗。民眾如有發燒、疲倦、鼻咽炎、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,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,應戴口罩儘速就醫,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、暴露史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