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「菊花」反覆疼痛達半年 竟是肛門廔管所致

他「菊花」反覆疼痛達半年 竟是肛門廔管所致

2015/4/2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「菊花」反覆疼痛要注意,恐是肛門廔管在作祟!日前,一名男子因肛門周圍疼痛、有分泌物長達半年就醫檢查,結果醫師觸診後發現,肛門周圍有硬塊,且有一條管狀結構通往肛門,因此,診斷為肛門廔管,而目前經過手術治療後,狀況良好也沒有再復發的情況發生。

肛門膿瘍、廔管 好發於20~40歲男性

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直腸肛門外科陳姿君醫師表示,肛門膿瘍及廔管為臨床上常見疾病,多發生於20~40歲間男性。由於肛門內的肛腺,會分泌黏液潤滑肛門,當肛腺因糞便或異物阻塞時,就容易感染引起膿瘍,且一旦膿瘍破裂或手術引流後,就有機會形成廔管。

因此,必須注意的是,肛門膿瘍及廔管有時是因發炎性腸病、腫瘤、感染、外傷、放射線傷害或醫源性傷害等因素所致,所以,在鑑別診斷前,需先了解是否為這些因素所造成。

有硬塊、分泌物 皆為症狀之一

肛門膿瘍臨床的症狀,包括紅、腫、痛、硬塊,當膿瘍處於較深的部位時,會更加嚴重、不舒服,甚至還可能反射到薦骨、尾骨或臀部,導致就連坐著時也會有劇烈的疼痛感,同時也可能會伴隨著解便困難、發燒等情況。

另外,肛門廔管常見之臨床症狀,包括肛門周圍有小結節、開口處有分泌物,或者是大便伴有膿或黏液,觸診可摸到一管狀結構通往肛門,若開口處已閉合,分泌物無法排出,病患則會有類似肛門膿瘍症狀,例如:腫痛的硬塊發生。

挑選手術要注意 應以不傷到括約肌為原則

在治療方面,陳姿君醫師表示,切開及引流為肛門膿瘍主要治療方式,較淺部的膿瘍,如肛門周圍膿瘍,可在局部麻醉下做切開引流,至於較複雜的膿瘍,則應於手術室進行切開引流,以免病患過於疼痛,同時也可以進行完整之探查。

雖然目前肛門膿瘍與廔管治療,有許多都是手術治療的方式,但在選擇手術時,除了要多加留意是否會傷害到括約肌損傷,進而造成大便失禁外,也要注意是否可能有其他原因造成肛門廔管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