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核病非絕症 治癒率極高免驚慌

結核病非絕症 治癒率極高免驚慌

2015/4/2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長期久咳不癒,不少民眾便會慌慌張張,懷疑自己罹肺癌或是肺結核,而匆匆趕往醫院看診,但醫師指出,尤其是肺結核,雖台灣醫療進步,防疫得當,但每年還是約有一萬餘名的肺結核新增個案,當民眾得知罹患肺結核的當下,還是會怕遭受異樣眼光對待,不過,肺結核其實沒那麼可怕,更可以完全治癒,提醒民眾若見肺結核可別驚慌失措,積極治療才是上策。

不少患者害怕吃藥太久 他人投射異樣眼光

苗栗醫院胸腔內科呂實梧醫師指出,結核病是一種經由口沫漙染的慢性慱染病,根據WHO之統計至2012年為止,全世界還有860萬結核病個案,每年因結核病死亡者有130萬人,台灣在2012年還有12,338個新案即每十萬人口有53人得到結核病。

結核病在目前醫療技術上不算是難治療之疾病,服藥二週就沒有傳染力,規律服藥,治癒率極高。呂實梧強調,到目前為止,結核病仍是全球公共衛生上一個大問題,除了早期病人多半無任何自覺症狀,容易因此忽略,另因一旦得到結核病,需要持續治療時間較長,很多人因為怕吃那麼久的藥,也怕引起異樣眼光,選擇以逃避來面對,反而延誤了病情。

他建議民眾,應該以正確的態度,看待結核病,並定期體檢,尤其如果有慢性咳嗽超過三週以上時,要主動就醫,找有經驗的胸腔醫師做詳細檢查,以確保健康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