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美妝店試用粉餅 當心臉上爬滿病毒疣

去美妝店試用粉餅 當心臉上爬滿病毒疣

2015/4/2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採訪報導)不少愛美的女性,到了美妝保養商店,看見試用粉餅或是遮瑕膏等,就拿來臉上狂抹狂塗一通,然而,先撇開上頭的細菌大軍亂竄不說,皮膚科醫師警告,每日門診上都會遇見一、兩個臉上長滿遭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扁平疣,而這些案例研判有一大部分,病毒來源都是重複使用過的美容用品,提醒愛美的女性去美妝店,盡量別再將試用粉餅塗在臉上。

扁平疣患者女性居多 原因都來自化妝用品

「長扁平疣的病患,大多是女性居多,」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說,有些女性時常會到美容中心做臉,如果擠粉的工具清潔不淨,就很可能讓人類乳突病毒有機可乘。

她解釋,病毒疣主要是經由人傳人,或者是經由一些物體的傳遞而感染,例如地板、毛巾、把手、滑鼠等,因此很有機會傳染給經常接觸的人,倘家中有免疫能力較弱的小孩或老人應當特別留意,且潛伏期約1~20個月,在感染後不一定會立即見到疣的出現。

扁平疣是顆粒狀的扁平丘疹,呈圓或不規則形,略突起而形成圓頂狀,邊界清楚,顏色可能為淺褐、粉紅或正常膚色。多是人類乳突狀病毒第二/三/十型所引起的皮膚感染,具傳染性,若沒適當處理,可能感染範圍會擴散。

病毒疣傳染力超強 時常一人中招旁人倒楣

值得注意的是,病毒疣的傳染力非常強,尤其是情侶、夫妻之間若有一人遭感染,很容易兩人都會一同中招,而若放著病毒疣不管,其擴散速度之快,很容易從臉部開始,進而長滿全身。

鄭惠文提醒,扁平疣有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後慢慢的自行消失,外觀常被誤以為是粉刺、青春痘而忽略,但扁平疣本身具有傳染性,如果發現症狀一日比一日還要擴散,就要有所警覺,以免一傳十,十傳百,除了自己身上長滿病毒疣,全家也一起跟著遭殃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