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水防疫不可少!勤洗手遠離腸病毒

限水防疫不可少!勤洗手遠離腸病毒

2015/4/2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國內缺水問題日益嚴重,現在部分地區已紛紛進入第三階段的限水,但隨著氣溫逐漸回溫,5月至6月將進入腸病毒流行季,若因此忽略了手部衛生,恐將容易引起校園腸病毒疫情。

對此,疾管署提醒民眾,在限水期間應落實「當用則用、當省則省」的正確觀念,雖然節約用水很重要,但手部衛生絕不能因此打折,以免腸病毒在不自覺中,悄悄找上門。

腸病毒不易察覺 唯有勤洗手才能預防

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中生存與傳播,多數的腸病毒感染者,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,不容易察覺及預防,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,所以,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、學校、幼兒園及托育機構要特別注意防範,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,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,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。

另外,疾管署表示,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,仍請依「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」的步驟洗手,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,沖洗時水龍頭的水量可調整至較小的水量沖洗乾淨即可。

如無自來水,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時,可泡製3至5ppm含氯漂白水置於附有水龍頭之儲水桶,自龍頭流出供洗手之用,先用小水量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,再打開儲水桶水龍頭以少量水沖洗雙手,最後再以清水洗掉殘留的漂白水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