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歲女子因貧血嚴重骨鬆 揉麵團肋骨慘弄斷

28歲女子因貧血嚴重骨鬆 揉麵團肋骨慘弄斷

2015/4/28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根據統計指出,全台莫約有超過一百五十萬不等的海洋性血患者,疾病原因來自染色體的變異,影響血色素中的血球蛋白質鏈合成,導致色紅素缺乏,功能不全,進而使患者容易臉色蒼白、胸悶、喘氣、疲倦等,其中值得注意的是,海洋性貧血嚴重程度分為輕中重度三級,若中重度患者遲遲未治療,除了典型的貧血症狀之外,恐怕還會嚴重骨鬆、肝脾腫大、骨骼變形!

海洋性貧血會影響骨骼健全 嚴重容易折斷

就有一名二十八歲女子,因小時候就患有海洋性貧血,然而,她長年來卻強忍不適,未進一步接受治療,在十八歲那年,竟就出現停經症狀,而禍不單行的是,因體內長期紅血球功能不良,身體缺氧下,刺激骨髓使用更多空間來製造紅血球,使得骨骼愈來愈薄,骨頭脆如雞蛋殼,某日乘坐雲霄飛車時,頸椎猛然塌陷,就連單純的「揉麵團」動作,也會把肋骨弄斷。

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林凱信理事長表示,中度海洋性貧血不僅生活品質受影響,若長期輕忽未追蹤治療,除了可能導致肝脾腫大、骨質疏鬆、骨骼變型外,一旦血鐵質沉積,還可能造成肝腫瘤、心臟衰竭等致命併發症。

他強調,重度海洋性貧血患者不輸血就會致命,因此目前不管是治療對策、患者疾病意識,甚至政府相關補助措施,都相對完備,而輕度海洋性貧血患者,幾乎沒有症狀,自然也沒有太大問題。

中度海洋性貧血較未受到重視 成為治療死角

但反觀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,臨床表現個別差異大,症狀從最輕到最重都有,治療上「連醫療專業人員都沒有共識」,以致病人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。不少患者秉持台灣精神、強忍不適,結果「一生病就是大病。」

林凱信提醒民眾,若長期有貧血、胸悶、頭痛、疲倦等貧血症狀,建議就診確認是否罹患輕度或是中度海洋性貧血。一旦確認為中度海洋性貧血,建議每三到六個月追蹤,必要時依醫師建議接受輸血或是排鐵等適當治療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