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外食、晚生育 北市罹乳癌人數居冠

多外食、晚生育 北市罹乳癌人數居冠

2015/4/27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乳癌在台灣目前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,每十萬女性有66位,而台北市又是所有縣市中最高者,每十萬女性高達77位,其原因與都會型婦女較少運動、較多外食、較晚生育或未婚及較大工作壓力有關。如何防治乳癌是值得大家關心之重要議題。 

太忙、害怕檢查    篩檢率不到4成

據國健署癌症發生統計,民國101年統計數據資料顯示:乳癌發生人數年年飆升,且發生率都會區較高。台灣乳癌篩檢率僅38%,比起歐美明顯偏低,而乳癌是可藉由早期篩檢早期發現的。

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:都會地區雖然資訊較豐富,但沒定期做乳癌篩檢的理由很多,包括太忙沒時間、沒感覺、自我感覺身體健康或害怕檢查時有疼痛感,甚至也有人誤以為她檢查一次就可以了,缺乏定期篩檢的防範意識。

柯市長:乳癌篩檢  最好的母親節禮物

乳癌迄今為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,提高篩檢率是關心女性健康最好的方法之一。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:「關懷生命、疼惜女性、追求圓滿」,而乳癌篩檢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,守護她的健康、守住全家的幸福,讓台北市成為一個健康幸福的城市,也讓台灣成為幸福健康的地方。

預防乳癌  避免晚育、熬夜

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建議:要多運動、多曬太陽、均衡飲食、保持愉快的心情、不要太晚生第一胎、少熬夜、多蔬果、少油、少鹽、少糖外;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,也和乳癌有顯著的相關性,如夜間輪班者,生理時鐘混亂,褪黑激素只有正常人的一半,與外界光線變化有關;所以夜間熬夜、開燈睡覺會干擾褪黑激素分泌。

因此,乳癌防治基金會也提醒,國健署有提供45~69歲及40~44歲二等親曾罹患乳癌的婦女,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。請婦女朋友把握機會,為了自己的健康,不要讓權益睡著了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