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半夜常肩膀痛醒 神經阻斷術有解

他半夜常肩膀痛醒 神經阻斷術有解

2015/4/24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肩膀痛是現代人普遍的通病,造成的因素多,如果拖延不接受受治療,長期下來甚至還會影響生活品質!日前,一名63歲的許先生,因肩關節長骨刺、肩胛肌腱發炎,使得肩膀疼痛已近一年,不僅穿衣服有困難,半夜也經常痛醒,造成睡眠品質不良,血壓升高,嚴重影響生活作息。

雖然過去曾試過服用止痛藥、做復健等方式,但都無法獲得有效的緩解,直到採用超音波導引方式,進行肩關節神經阻斷術後,目前止痛效果良好,且生活品質也明顯改善許多。

吃止痛藥、做復健 能改善的疼痛症狀有限

台北慈濟醫院疼痛科袁懷璧醫師表示,肩膀痛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,包括五十肩、長骨刺、肌腱發炎、肌肉拉傷等,而過去在傳統的治療上,大多是吃止痛藥、復健、休息等方式,但疼痛症狀改善有限。

而神經阻斷術雖是一項行之有年的止痛方法,但過去醫師只能憑著經驗及解剖相關位置作,來定位注射藥劑,因看不見血管、神經,所以,風險較高或治療效果受限,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,可藉由超音波導引方式,直接看到神經血管的分佈,將麻醉藥物精準注射在神經周圍,達到止痛的效果,且止痛效期可達數個月至一年。

打破負向循環 就算藥效過疼痛感也不再來

既然藉由麻醉藥物可阻斷神經,但等藥效過了後,是否神經傳導的痛感又回來了?袁懷璧醫師表示,像患者許先生這樣,因肩膀痛導致關節靈活度下降,導致代謝產物蓄積,產生發炎物質,進而再度刺激疼痛神經,患者也易因疼痛而拒絕或逃避復健治療,形成慢性疼痛的負向循環。

但神經阻斷術則可打破此負向循環,同時也會使血管擴張,促進血液循環,加速患處的復原及組織修復,疼痛狀況也會跟著舒緩,因此,即使麻藥效力過了,患處也會因組織更新而減緩痛感,只是提醒民眾,當疼痛獲得控制後,還得要持續復健,以期早日康復。

 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