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斷層掃描儀 揪出癌症更迅速

台大斷層掃描儀 揪出癌症更迅速

2015/4/22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若要確定自己是否有罹癌,已目前的醫療科技來說,大多都是採用切片的方式來檢查,雖然準確性高,但往往都花費數十分鐘至一小時才能得到結果,而日前台大研究團隊,研發出一台斷層掃描儀,以非侵入的方式,診斷癌症等各式疾病,而目前已在皮膚癌、大腸癌黃斑部病變成功運用。

黑色素皮膚癌 竟可提早半年被檢出

台灣大學黃升龍教授表示,這台斷層掃描儀主要是以非侵入的方式,光照透析皮膚表皮層,適用於人體不同部位,只要腫瘤長到0.01毫米,就可直接、快速的觀察組織結構,以及血球細胞之活體動態影像,有助於幫助各式疾病及早發現,好比黑色素皮膚癌,就可比現在提早半年檢出。

而目前已分別在皮膚癌、大腸癌及黃斑部病變,進行各式臨床、前臨床及動物實驗,藉由切片的H&E染色比對,以驗證本技術之有效性,且現在也已與北、中、南多家教學醫院在免疫風濕、小兒科及皮膚科之臨床/前臨合作,期望此項診斷技術可早日優先應用於國內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