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產、早產風險 孕婦二手菸暴露率逾4成

流產、早產風險 孕婦二手菸暴露率逾4成

2015/4/20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整理)吸菸會嚴重危害的不僅是個人健康,還有二手菸也是一大隱憂,因為菸草中的有毒化學物質,易使懷孕婦女產生流產、早產,並可能會造成胎兒先天缺陷的風險。

孕婦吸二手煙  嬰兒出生體重恐過輕

澎湖縣衛生局也指出,據相關研究資料顯示:「台灣懷孕婦女吸菸人口之盛行率為4.6%,另外更有高達46.24%的懷孕婦女表示,無可避免於家中接觸到二手菸」。由此資料來看,胎兒受到二手菸的侵犯,有絕大多數並非是孕婦吸菸而來,可以想見,孕婦每周曝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之下多於35小時,則其產下低出生體重寶寶的相對危險性與每天抽1~5根香菸的孕婦類似。

由此可見二手菸的危害並不亞於孕婦本身的吸菸行為。因此衛生局再次呼籲,婦女應勇敢的拒絕二手菸帶來的危害,為下一代的健康把關。為了確保讓孩子遠離二手菸,請吸菸的家人即刻戒菸,特別是家中現在有寶寶或即將迎接新生命的誕生,現在正是戒菸的最佳時機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