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糞便潛血篩檢 降低3成腸癌死亡率

定期糞便潛血篩檢 降低3成腸癌死亡率

2015/4/1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據統計,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,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瘜肉,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;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篩檢之民眾約可下降18%至33%的大腸癌死亡率。一旦發現導致大腸癌的瘜肉,通常藉由大腸鏡即可切除,若有特殊情形,遵行醫師建議,接受進一步處置。 

南投縣衛生局表示,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,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,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,所以透過簡易的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疑似異常個案,並經由大腸鏡檢查進一步確認腸道狀況,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個案,以利及早接受治療。 

檢查陽性別輕忽  快做大腸鏡

衛生局也提醒,檢查結果如為陽性,請盡速至醫院接受「大腸鏡檢查」,並聽從醫師建議。結果若為陰性,仍建議每2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,確保健康。 

此外,國健署自99年起補助50-69歲民眾每2年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,自102年起更增加5個年齡層至未滿75歲之民眾,都可免費接受大腸癌篩檢,提醒務必把握自身權益,定期接受篩檢。 

 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