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生只有寶特瓶大 早產兒回娘家場面溫馨

出生只有寶特瓶大 早產兒回娘家場面溫馨

2015/4/1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早產兒體重輕,身型常只有成人巴掌大,所以又被稱為「巴掌仙子」。加上早產兒因器官不成熟,易出現併發症,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,照護過程相當不易。台北慈濟醫院十年來照護800多位巴掌仙子,18日特別舉辦早產寶寶「回娘家日」,早產兒家庭相聚一堂、互相打氣,同時與醫護團隊熱情話家常,回憶當年共度生命難關的情景,氣氛溫馨感人。

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定義未滿37週就出生、體重未滿2500公克的新生兒為早產兒。早產兒因為全身器官不成熟,容易出現各器官的併發症,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。而成長過程中,語言、體能、心智方面也需要持續追蹤和關懷,若有發展遲緩的情況,則需要早期的介入治療以改善疾病帶來的後遺症,成長過程比一般孩子辛苦許多。

「巴掌仙子」變身活潑小孩  醫護人員感欣慰

9年前,懷孕27週的黃小姐因妊娠毒血症併發肺浸潤,緊急手術剖腹生下女兒「小貝貝」,出生時只有760公克,是當年台北慈濟醫院照護的早產兒當中體重最輕的。小貝貝因器官還發育不全,陸續出現呼吸窘迫症、肺出血、腦水腫,性命垂危,經醫師們盡全力搶救,生命跡象終於逐漸穩定,住院三個多月才返家。小貝貝在成長過程中,花了很多時間進行語言及肢體復健,如今已是個活潑健康的國小二年級學生。

十年來照護過800多位早產兒的趙露露主任表示,有些小嬰兒出生時只有五百多公克,比小瓶礦泉水還輕。回想出生時緊急的情形以及照護的過程,父母們由當年的焦慮不安到現在滿臉笑容,讓我們感到很欣慰。

 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