艷陽難擋!室外待30分 紫外線就超量

艷陽難擋!室外待30分 紫外線就超量

2015/4/17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採訪報導)炎炎夏日即將到來,每年到了這個時候,因曬傷求診的病人總是特別多。當心過量的紫外線,恐讓皮膚產生黑斑、皺紋、皮膚彈性變差、變薄、血管擴張,曬傷,甚至是皮膚癌。因此,醫師也說,「防曬」成為夏天維護皮膚健康的重要課題。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陳建宇醫師解釋,陽光對於皮膚的傷害大多來自紫外線,一般來說,每天在室外超過30分鐘,就可以算是接受過量的紫外線。但可怕的是,紫外線不但能直接穿透玻璃窗,也能經過物體反射,在陰雨天也僅是降低紫外線強度,並不能完全隔絕紫外線傷害。因此就算在室內或陰雨天也需要做好適度防曬。

防黑、防癌? SPF、 PA作用大不同

而陳建宇醫師也說,陽光中的紫外線可分為UVA和UVB,UVB屬於中波長紫外光,會導致曬紅、曬傷,長期照射可能導致皮膚癌。而UVA是長波紫外光穿透力較強,導致皮膚老化、皺紋、曬黑等,此傷害屬長期慢性累積。而防曬方式有很多,最有效的當然是直接隔絕紫外線,但是要時時刻刻待在室內或撐著陽傘也有其困難,此時就要靠防曬乳。

陳建宇醫師指出, 市面上的防曬產品多會看到SPF係數標示,SPF指的是防曬品對中波紫外線,即UVB的防護能力因此一般所謂皮膚曬紅、曬傷肌膚,指的就是UVB。因為易導致皮膚癌的正是UVB,所以SPF是防曬乳最重要指標。而如要挑選防曬黑的防曬乳,應該注意對UVA 防護等級,也就是以 PA為主要指標。PA 是以+表示防護力,+愈多防護力愈強。

擦防曬乳還曬黑 醫:補充不夠

而日常生活不進行戶外活動的情況下,SPF15~30即足夠,但若進行戶外活動等長時間曝曬大量陽光的情況下,選用SPF50等高係數防曬乳,可保護肌膚越不易曬傷。

陳建宇醫師也強調,許多人常說自己擦了防曬,還是曬黑,是不是沒用?他解釋若沒正確擦防曬乳,效果就會不如預期,因為流汗會使防曬功能消失,多補充才是關鍵,至於補充頻率為:在戶外約1至2小時就需補擦,室內才可以3到4小時再補。

 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