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肺癌率激增 空污恐是主因

女性肺癌率激增 空污恐是主因

2015/4/16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,101年發生人數最多的10大癌症排名,其中肺癌發生人數從第三名攀升到第二名,較100年發生人數增加6%,主要增加人數在女性。且根據報載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蔡俊明醫師指出,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對肺癌是嚴重的危險因子,女性基因比男性更容易受損,因此更須小心。

長期暴露PM2.5 造成肺癌、影響生育

嘉義市衛生局也指出,空氣污染中的細懸浮微粒(簡稱PM2.5)對人體健康影響不可輕忽,PM2.5是一種飄散於空氣中的一級致癌物,粒徑是頭髮1/28,容易攜帶致癌物被人體吸入且累積,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,短期暴露於PM2.5可能增加呼吸道疾病、心血管疾病的住院或急診就醫機會,例如非致死性心臟病發作、中風氣喘發作,長期暴露於PM2.5,可能會影響婦女生育、造成肺癌等。

空污警報 高敏感族群尤要當心

因此衛生局提醒,尤其肥胖者、孕婦、老年人、兒童、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、心血管疾病患者、糖尿病患者、洗腎患者等高敏感族群務必做好自我健康防護,隨時注意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或下載「環境即時通APP」,如遇空污警報或即時細懸浮微粒超標,建議減少外出、或帶一般外科級以上口罩、從室外進入室內可清潔鼻腔、洗手等衛生防護、室內適當關閉窗戶、室內啟動具有過濾效能之空氣清淨機等。

空氣汙染防制從治本做起,人人有責。因此衛生局也呼籲大家落實減少PM2.5的產生,如減少抽菸、減少露天焚燒稻草、金紙、焚香、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生活習慣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