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嬰戴防抓手套 手指遭細線纏繞竟截肢

女嬰戴防抓手套 手指遭細線纏繞竟截肢

2015/4/15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照顧嬰兒務必小心!台中一名三個月大小女嬰,近日因天氣寒冷,父母為了保暖,遂拿防止嬰兒亂抓的護手套,以求保暖,不料,因氣溫連日偏低,所以女嬰三日沒有洗澡,手套也連續三日未取下,直到拿下手套後,父母赫然發現女嬰左手中指遭手套脫落細線纏住,呈現發黑狀態,緊急送醫後,因組織壞死,只能截肢。

女嬰手指發黑經火速送醫,經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李子朋醫師檢查,確診這名女嬰中指前端遭細線纏繞過緊,造成血管與細胞嚴重受損,已缺血壞死且錯過修復時機,因此只能進行截肢。

截肢部位僅指甲處 所幸不影響正常運作

李子朋表示,女嬰的手指遭到異物纏繞過緊又過久,造成長時間血液無法流通,並且神經也嚴重損傷,細胞整個壞死無法挽救,所幸截肢部位是指頭前端一小段,日後手部運作不會受到影響,長大後也可做指套來協助外觀的美化。

他呼籲,傷害常常是無意間發生的,尤其嬰兒遇到不舒服時無法自行掙脫,遭到小小的細線,甚至成人頭髮纏繞住手腳指或四肢時,都可能造成莫大傷害與悲劇;因此若要幫家中寶貝穿戴衣物或手套襪子時,要特別檢查注意裡層細線是否脫落,避免穿戴進去時遭到纏繞,另外孩子睡覺與躺臥的地方,也要隨時保持清潔,防止嬰兒抓取時受到傷害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