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成媽媽擠乳不順 把握黃金撇步有助「乳到成功」

九成媽媽擠乳不順 把握黃金撇步有助「乳到成功」

2015/4/15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辛苦懷胎十月,終於卸貨,不少媽媽因此鬆了口氣,喜迎寶寶順利來到世上,但其實真正的「戰爭」才正要開始!根據最新的調查發現,最是令新手媽媽頭痛勞累的是,不眠不休的展開追乳大戰,高達九成媽媽,因為沒幾個小時便要擠奶,容易因此擠出腰痠背痛,精神不濟,簡直吃不消!資深護理師建議,追乳可配合三大擠乳撇步,方能乳到成功,嬰兒就此不哭不泣。

七成媽媽 誤認黃金追乳期真正意義

為了追乳成功,許多哺乳媽無所不用其極,不但到處主動蒐集發奶資訊,親朋好友也會熱心的提供意見,其中網路上常見的關鍵名詞叫做「黃金追乳期」。根據調查,有80%追乳媽聽過「黃金追乳期」,但卻有74%認為生產後3個月內是追奶成功的關鍵時間,但資深護理師黃資裡強調,這個關鍵時間是個錯誤的大迷思。

她指出,真正的黃金追乳期,有三大原則,第一原則是輕鬆的追奶情緒,讓心情放輕鬆以協助泌乳激素分泌;第二原則是運用舒適有效率的輔助工具。

追乳絕招:把握階梯式追乳法

第三原則是先縮短再拉長,階梯式調整擠乳頻率如果本來是4小時,就縮短為2或3小時,透過密集擠乳2~3天後,漸漸的總奶量提升了,再調整回適合自己生活作息的擠乳頻率。而當奶量又開始不夠寶貝吃時,就再一次進行黃金追乳期的標準流程即可再度提升奶量。

黃資裡說,黃金追乳期的正確做法可以建立一個良好的循環,能協助職場追乳媽銜接好工作與哺乳的雙重身分,讓職場哺乳更容易繼續。建議職場哺乳媽可在回職場前一個月開始進行黃金追乳期追乳作業,先以2小時哺乳一次為開端,以階梯式增加哺乳間隔時間,一直到回職場時調整到5小時擠一次奶的頻率。

如此可把白天的擠奶時間分配在7:00出門上班前、12:00中午休息時間、以及5:00下班前;追乳過程中攝取適當的水分與蛋白質,保持輕鬆的情緒以及規律擠奶或搭配溫和、舒適有效率的電動吸乳器或徒手擠奶交替,讓哺乳媽咪舒適省力,職場追乳大成功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