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!「潛伏期」為治療結核病關鍵

注意!「潛伏期」為治療結核病關鍵

2015/4/14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,全球約有3分之1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,即所謂潛伏結核感染者,感染者終其一生約有10%的發病機會,因此,疾管署特別製作肺結核手冊,透過繪本的形式,讓大家更瞭解結核病及潛伏結核感染。

結核病治療後 再度受到感染的機率極低

疾管署表示,這本手冊除了針對結核菌的特性,以及結核病治療與副作用進行介紹外,更強調結核病的治療關鍵在於潛伏期的預防性治療,因為結核菌無所不在,人人都可能是結核病的接觸者,但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,在潛伏期僅需服用1種藥物,體內潛藏的結核菌即可被消滅,且保護力可高達97%,而感染者接受治療後,再度受到感染的機率極低,發生副作用的情形亦較少。

糖尿病、身體老化 皆可能會進展為結核病

經過多年的努力,臺灣結核病的新發生病人數,已從10年前的每年16,000餘例,降低至目前約11,000例,年發生率已降至每10萬人口48例的新低點,且國內自2008年先對小於13歲之潛伏結核感染者施予預防性治療後,2012年更擴大至1986年以後出生之潛伏感染者,已約有2萬8千人接受此項治療,估計已預防了1,500人發病,也減少了結核感染的機會。

但依據我國過去結核病發生率推估,應仍有相當多國人為潛伏結核感染者,其中多數感染者在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均不會發病,惟一旦身體狀況不佳,包括HIV感染、糖尿病或身體老化時,即不知不覺的進展為結核病;部分年輕人則可能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免疫力下降,導致體內潛藏的結核菌活化而引發結核病,所以,提醒民眾應多加留意自身狀況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