肥也有好處?英研究:肥胖者失智症風險低3成

肥也有好處?英研究:肥胖者失智症風險低3成

2015/4/13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編譯)大家都知道身體肥胖不僅會帶來許多生活不便,更重要的是肥胖還會影響身體健康,增加糖尿病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但出人意料的是,根據英國最新的一項研究指出,過重的中年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低了約3成,反觀,體重過輕的人罹患風險最高。

體重過輕  居然會增加失智症風險?

英國的研究人員透過調查發現,體重過重竟能夠減少得失智症的風險,而這是迄今關於此課題規模最大的研究。分析了約200萬年齡為55歲的英國人,進行了長達20年的追蹤後,顯示體重較輕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更高。這項結果讓許多人大為震驚,因為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,肥胖對人體健康是有許多威脅的,怎麼可能肥胖還會降低失智症的風險?

專家指出,分析顯示體重較輕者患失智症的機率比體重正常者高出39%。而那些體重超重者的機率比體重正常者低18%,而肥胖者的罹患失智症機率低24%。

當心!大多數疾病仍與肥胖相關

而專家們推測會出現這樣的結果,可能是因為失智症的主因是缺乏維生素D和E,而那些肥胖的人吃得多,自然也會補充更多的維生素。但是他們強調,此研究結果並不能當成過重或肥胖的藉口,因為大多數的疾病都還是與肥胖息息相關,如心臟病中風、糖尿病和癌症。

且根據統計的數據顯示,到2050年,全球失智症的患者恐會增加3倍,飆破1.3億人,但失智症至今仍無藥可醫。專家也只能建議透過戒煙、多運動、飲食均衡等方式來減輕失智症的速度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