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灸+中藥治療兼保養 延緩關節退化

針灸+中藥治療兼保養 延緩關節退化

2015/4/10

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近年來臨床發現,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年輕族群有逐步增加趨勢。退化性關節炎除了老化因素,肥胖與運動傷害,也是導致膝蓋提早退化原因之一,尤其在天氣氣溫變化大時,疼痛感會加劇,這是關節內軟骨出現磨損的警訊!尤以長期負重的膝關節最容易出現此問題,通常會有行走困難、膝蓋痠疼無力等現象,嚴重者甚至關節腫脹變形。

「退化性膝關節炎」在中醫被認為是因人體陽氣不足與衛外不固,以致外在的風寒濕邪乘虛而入所致,常使膝關節附近氣血運行不暢,不通則痛。中醫治療此類病症通常運用針灸與中藥雙管齊下方式,有治療兼保養功效,延緩關節老化速率,在逐漸退化的過程中適時地扮演「踩煞車」的角色。

關節痠疼上身  祛風茶飲止痛活血

衛福部臺南醫院鄧佳明醫師表示,在陽陵泉、犢鼻、足三里與鶴頂等穴位針灸,能舒筋活絡、強健腰腿又可祛風除濕、通利關節;加上近年來研究發現「電針」可以有效刺激關節潤滑液增生,並且鬆弛緊繃痠痛的軟組織,進一步改善患者的下肢活動與步態行走功能;輔以中藥治療,例如當歸拈痛湯、獨活寄生湯或疏經活血湯等,可收補益肝腎、強壯筋骨與活血定痛功效。

鄧佳明醫師也建議病患,少作蹲跪動作,不過度登爬階梯,肥胖者需減重,以防止關節更加磨損。另外,提供一道祛風茶飲,平時飲用,對於關節痠疼有緩解效果:

●祛風茶/
川芎與白芷各10克,加入約500cc水至煮沸即可,時時飲用;有祛風止痛、行氣活血等功效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