邊看電視邊玩手機 研究:智商會降低

邊看電視邊玩手機 研究:智商會降低

2015/4/10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整理)電視節目進入低潮,當搞笑的突然顯得平淡,狠毒的腳色正在醞釀下一波狠毒,主角進入平順溫馨劇情時,此時空檔時間,相信不少人便會拿起手機滑滑滑,但這樣一心多用的動作,恐怕會使你腦筋遲鈍,忘東忘西,智商降低!

邊看電視邊滑手機 簡直讓大腦吃毒

根據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指出,邊看電視邊玩手機,猶如吃下毒品迷幻藥一般,大腦會釋放所謂的左旋多巴胺,使神智不清,久而久之會有變笨的風險。

此外,除了腦部會釋放左旋多巴胺,當人們邊看電視邊滑手機,兩種不同的資訊會傳送到大腦的不同部位,使得大腦無法有效組織事件,進而引發記憶混亂,而外國媒體也同時做出估計,約有八成以上的智慧型手機用戶,都有邊看電視邊滑手機的壞習慣。

智慧型手機大流行 記憶衰退族群增兩成

國內的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也曾經指出,近年來因智慧型手機的普及,使得門診上愈來愈多的患者,都主訴記憶力變差,其中原因就是智慧型手機會使注意力分散,導致腦部無法有效記憶事情。

她進一步解釋,記憶的過程先要一個登錄的動作,之後,再儲存於特定的腦部區域,需要的時候才能提取出來,想起需要的資訊。因此在登錄的過程中,如果受到環境或其他因素的干擾都可能影響記憶過程和記憶力,隨時出現的手機鈴聲、訊息提醒聲等,或是分心想著要查看手機,就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的感覺。

建議記憶力突然驟降的族群,不妨可試試以下方法,切忌別手機一響就分心,專注做同一件事情,也許能獲得意外的改善:  

1) 忍住不看手機/當手機鈴聲大噪時,非他人來電;亦或又有拿起手機狂滑的衝動時,請全都先忍下來,在固定的一段時間後,再查看訊息,「以免打斷正在進行的動作」。

2) 不重要的鈴聲全都關閉/手機盡量把一些非即時性的鈴聲關閉,例如,電子郵件鈴聲、app活動訊息等。

3) 吃飯就吃飯、用電腦就專心用電腦/避免長時間的一人多功(multi-tasking),例如一邊吃飯一邊看手機,一邊工作同時開數個視窗。

4)休息時就把手機關掉/在休息時偶而把手機關機,讓大腦完全休息,避免手機的干擾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