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過40歲重度近視族 罹青光眼風險暴增

超過40歲重度近視族 罹青光眼風險暴增

2015/4/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超過四十歲,資深近視族群,可要多加注意「青光眼」問題!台中一名陳姓男子,某次幫別人用相機拍照時,瞇起一隻眼,發現透過鏡頭看出去,左眼竟然朦朧朧一片,讓他嚇得趕緊就醫,才確診罹患慢性青光眼,前三年甚至花費超過百萬,尋遍名醫,但仍無效,所幸回歸正規治療,才保住視力,眼科醫師指出,近視族群若超過四十歲,應定期檢查眼睛狀況,以免惡化成失明。

青光眼早期無症狀 直到視力模糊神經已受損

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,臺灣約有35萬人罹患青光眼,導致雙眼全盲機率高達25%,是臺灣排名第一位的致盲成因。臺中慈濟醫院眼科醫師李世煌指出,大多數青光眼的由來是年紀漸長,疾病的初期,完全沒有任何症狀,眼壓緩慢升高,視神經逐漸受損,從周邊神經開始喪失,使視野逐漸變窄,病患發現視力模糊時,視神經往往已嚴重受損。

視神經一旦損傷,即使把過高的眼壓降下來,也無法使視力再恢復,最嚴重的情況會造成永久性失明。李世煌強調,青光眼是可以控制的疾病,建議40歲以上,有近視或是家族史民眾,每兩年接受一次眼壓檢測及眼底視神經檢查,以早期發現青光眼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