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預防寶寶過敏?餵母乳最好

如何預防寶寶過敏?餵母乳最好

2015/4/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近期來,環保署頻頻發布空汙警報,空氣中飄盪各種懸浮物質,對於嬰幼兒來說,簡直是首當其衝,醫師表示,最近門診上因敏性鼻炎、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惡化而就診的嬰幼兒增加不少,提醒父母親要把握三歲之前的黃金關鍵期,培養強而有力的免疫力,方能減少兒童過敏的情況發生!

只買防螨產品就夠?寶寶恐照樣過敏

小兒過敏免疫科王泰儒醫師表示,現今許多家長都已有過敏預防的概念,但都還停留在使用防螨產品階段,其實正確的過敏預防,應兼顧「環境」及「飲食」。

他進一步解釋,隨著寶寶長大,接觸的環境不良因子變多,包括塑化劑、食品添加物與懸浮微粒,長期下來,發生過敏的機會就會相對增加。一旦過敏被誘發,就可能啟動過敏進行曲,陸續出現異位性皮膚炎、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等症狀,日後想痊癒就得大費周章! 

母乳富含天然抗體 築起免疫力高牆

王泰儒強調,寶寶3歲前的免疫平衡調控系統尚未發展成熟,很容易被誘發過敏體質,可謂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。家長務必掌握這段時間,做好環境控制,並為寶寶慎選飲食,內外兼顧並持之以恆,才能避免孩子日後受過敏以及免疫失衡相關的成人慢性文明病所苦。

如何在三歲前將築起一道防過敏高牆?王泰儒建議,母乳中含有最天然的抗體,能增強寶寶免疫力,建議媽媽在孩子出生後,應儘可能採取全母乳哺餵,因為母乳除了富含多種營養素,更含有免疫球蛋白及抗發炎因子,可以幫助寶寶對抗外在的不良環境因子,提供寶寶最妥善的保護,降低過敏機率,提升免疫平衡力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