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夏交替腺病毒活跳跳!中招嬰幼兒激增兩成

春夏交替腺病毒活跳跳!中招嬰幼兒激增兩成

2015/4/9
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時值春夏交替之際,為腺病毒流行期,嬰幼兒應盡量避免進出公共場所!兒科醫師指出,近來門診上感染腺病毒的小病人,增加了兩成之多,建議免疫力較差的嬰幼兒,家長應避免帶進公共場所,非出門不可時,最好能戴上口罩,以防萬一。

腺病毒典型症狀:淋巴腫大、發燒

衛福部苗栗醫院兒科趙敏義醫師表示,腺病毒是因其對腺體、淋巴組織有強力感染能力,因此,發燒合併頸部淋巴結腫大,是門診中常遇到的主訴,症狀包括有發燒、紅眼、流鼻水、喉嚨痛、扁桃腺化膿等。

感染腺病毒別輕忽!嚴重恐引發肺炎

趙敏義說明,腺病毒會造成急性呼吸道的感染,輕者如感冒、急性咽喉炎,嚴重者甚至進展至肺炎、呼吸衰竭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,此外,也會造成如結膜炎、腸胃導感染、及出血性膀胱炎等疾患。

值得留意的是,目前腺病毒無疫苗可預防,治療方式尚無特效藥,只能給予退燒藥及支持療法,且腺病毒全年都有可能流行,尤其以每年的秋天和上半年的春、初夏,趙敏義建議民眾要勤洗手、減少到公共場所、常戴口罩,以降低感染風險,建議家長若是發現孩子高燒不退,應儘速就醫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