驚!醒後記住夢的內容 恐是壓力太大所致

驚!醒後記住夢的內容 恐是壓力太大所致

2015/4/11

(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/採訪報導)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曾有過做夢的經驗,有些人甚至夢到老師催繳作業、主管催報表的情節,讓許多人不堪其擾,覺得睡覺反而比白天工作還要累,醫師表示,若能夠記住夢的內容,恐是壓力大造成。
 
夢醒了還記得 恐是壓力引起

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嘉謨醫師表示,人的夢境分為兩種,一種是在淺層睡眠時做的夢,就是俗稱的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」,這種夢通常醒來後會記得大部分的夢境內容,可能和生活壓力有關,另一種在深層睡眠做的夢,則是與白天記憶無關,睡醒就會忘記。

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志誠也說,做的夢如果醒來就忘屬於正常,如果大部分內容都記得,可能是睡眠品質差,淺層睡眠太多,需要加強深層睡眠的時間。

5大睡前儀式 打造完美睡眠品質

那要如何才能增加深層睡眠呢?張志誠醫師表示,最好來個「睡前儀式」,在睡前一個小時內,讓身體得到完全的放鬆,他也提供了5個方法,幫助民眾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,打造最佳的睡眠品質。

1) 不要喝刺激性的飲料/例如酒或咖啡等,有人認為酒可以助眠,但醫師表示,其實酒能活絡血液,喝了反而會使精神亢奮。

2) 不要做額外的活動/計畫內的事情做完就準備休息,不要再做額外的事情。

3) 不要看書或看電視/有些人睡前有讀書的習慣,但其實這樣容易在睡覺時,一直想到書或電視中的情節,不利入眠。

4) 不要運動/睡前運動使身體保持在激烈的狀態下,距離完全放鬆就需要花更長時間。

5) 減低環境壓力/燈光太亮、吵雜的噪音,都可能影響睡眠品質,應盡量避免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