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憂鬱、失眠者 晚上睡覺易做惡夢

研究:憂鬱、失眠者 晚上睡覺易做惡夢

2015/4/8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/綜合報導)夢雖然是一種虛幻的情境,但若是夢到鬼怪、被人追等惡夢時,仍是會受到驚嚇,且日前更有研究發現,憂鬱症失眠者在晚上睡覺,容易頻繁的做惡夢,因此,從未來將針對這兩個危險因子,來預測患者是否有頻繁做惡夢的困擾。

惡夢易增不安感 恐會引發焦慮、恐懼的情緒

該研究主要是由芬蘭圖爾庫大學,針對13922名25~74歲的成人進行研究,結果發現,有3.9%的人在過去30天裡頻繁做惡夢,且這些人當中約有28.4%的人,有嚴重的憂鬱症、17.1%的人經常出現失眠問題。

而研究人員更進一步分析後發現,失眠、疲勞、憂鬱症狀都屬於獨立的因素,會使人對自我產生負面觀感,走向否定自我的態度,進而導致晚上頻頻做惡夢,對此,美國睡眠醫學會表示,做惡夢時的情境,通常都會栩栩如生,彷彿自己真的身歷情境般,進而增加不安、受到威脅的感覺,所以,每當做惡夢時,就容易會引起焦慮、恐懼的情緒,且若是反覆做惡夢,更會引起壓力,影響社交、工作能力,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《睡眠醫學期刊》。

記者及編輯團隊

《優活健康網》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,內容整合醫學專業、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,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。

你可能還會想看
加 uho 好友
熱門話題
Menu